摩托車服飾之霸主:Kevlar纖維是什麼?
16 Jan

摩托車服飾之霸主:Kevlar纖維是什麼?

Posted By: Pando Moto 編編 Times Read: 3982 Comments: 0

強度是鋼的五倍,耐熱且出奇的輕:數十年來,Kevlar一直是防摔服飾界的王者。

您可能聽說過防彈Kevlar背心或Kevlar防摔牛仔褲。

但是,Kevlar是什麼呢?它是如何製成的?為什麼我們經常將它用於摩托車服裝?

 

本質上,Kevlar是化學巨人杜邦公司於70年代初開發的一種高強度合成纖維。

由於其出色的強度和耐用性,凱夫拉爾材料首先用於賽車輪胎。但是,隨著科學進一步的發展,其使用迅速運用到了其他領域,例如防護服。到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,Kevlar被用於戰鬥頭盔、軍事、警察背心以及消防員的制服。

Kevlar的獨特性能很快就被摩托車安全服裝製造商所注意到,從那時起,這種織物就被摩托車安全鉗設計者所使用。

因此,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Kevlar到底是什麼,以及您的下一條防摔牛仔褲是否應該將他考量進去?

你可以撕破牛仔褲,但你絕對撕不破Kevlar

什麼是Kevlar? 面料說明

凱夫拉爾的化學成分令人著迷。 從科學上講,Kevlar是一種聚對亞苯基對苯二甲酰胺。 用人類的話來說,它基本上是一種塑料,但使凱夫拉爾如此強大的是其分子結構。 凱夫拉爾分子彼此平行且緊密結合,從而使所得材料從字面上說是防彈的。 緊密的分子結構使凱夫拉爾具有如此的撕裂,耐磨性和耐熱性,同時又保持輕巧並能承受極端溫度。

 

 

左:Lorica Kev 01  右:Karldo Kev 01  這兩款防摔牛仔褲皆含有Kevlar襯裡

 

Kevlar是如何製成的?

化學家常常要做很多實驗才能找到所要的產物,也就是把試料A加上試料B,在不同實驗條件下(如溫度、壓力、pH 值、溶劑等)會產生不同的產物。在化學史上,就有許多產物是無意中發現的。

斯蒂芬妮‧柯歐拉克(Stephanie Kwolek)是克維拉的發明者,柯歐拉克在杜邦公司的工作是開發具有高強度的人造纖維,1960 年代有缺乏汽油的預測,因此她希望能研發出高強度的纖維來做汽車的輪胎,以節省汽油的消耗量。有一天她在實驗室用芳香聚醯胺做有機聚合反應時,得到一種很不一樣的產品。好奇下,就把它拿去抽絲並送到化驗室做物理性質測驗,尤其是她想要的強硬度。

測驗的結果是強硬度比當時所有的有機聚合物高10倍,直到經過幾次的重複實驗證實她的結果,並經過化學分析發現這聚合物是聚對苯二甲酸苯酯醯胺,是當時具有最高硬度且質量輕的人造纖維。有了這些數據,她才正式向老闆及上層報告。1971 年杜邦公司就把這材料命名為 Kevlar,並開始上市販售。

克維拉可以說是高科技的材料,它耐高溫,強硬度比鋼鐵高5倍,而質量比玻璃纖維(fiberglass)還輕。它的用途除防彈背心外、還包括保護手套、安全帽、消防隊用的衣服、汽車剎車墊、輪胎(汽車與腳踏車)、輪船、輕便飛行器、海底電纜、橋梁等。

 

Write Comment